林鐵隱藏路線首度公開 鐵道瑰寶盡在「檜來嘉驛」

2020/07/03

阿里山林業鐵路配合國旅復甦,109年7月4日至12月27日(每週六日行駛)於「檜來嘉驛」檜木列車遊程,首度公開林鐵隱版路線,由北門站開往嘉義站時,列車將駛入「車庫線」,帶領遊客探索嘉義車庫園區;另列車從嘉義站開往北門站途中,也將停靠車庫園區月台讓遊客下車,認識嘉義車庫園區及嘉義製材所,感受這片位於嘉義市區的靜謐林鐵文化場域。
珍藏林鐵稀世瑰寶
本次遊程有別以往的是北門站發車班次將行駛「車庫線」深入嘉義車庫園區,此路線並非一般營運路線,僅有列車調度時才會使用,搭乘遊客可近距離與全球唯一762軌距還保有動態行駛的Shay型蒸汽火車頭打招呼,Shay型蒸汽火車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直立式汽缸、傘形齒輪設計擁有最會爬坡的運行能力,只有在特殊節日或重大活動才會亮麗登場。接著會經過昔日中興號柴油機關車調頭轉向使用,且以人力推動的轉車台,如今依然保存完善可以使用。另外還能看到專屬林鐵客車的洗車台,再繼續開往車庫園區月台與嘉義站,帶領遊客體驗有別以往的林鐵文化旅程。
fun心遊嘉義
林鐵及文資處黃妙修處長表示,往返於嘉義至北門區間的「檜來嘉驛」列車仿造1925年日本皇室專用貴賓車,也是全台唯一檜木打造的車廂,自108年1月推出後,廣受旅客歡迎。這次由北門站行駛「車庫線」前往嘉義車庫園區,由嘉義站回程時,可於嘉義車庫園區月台下車,參觀昔日「東洋第一」嘉義製材所,園區內除有昔日製材的歷史建築外,北側大草原是嘉義市閙區僅有的完整綠地,全區綠意盎然的景色,是旅客拍照打卡熱門景點。在抵達北門站後,可漫步至前方的檜意森活村,為全臺保存最好的日式建築聚落,除有湯屋、營林俱樂部及所長宿舍外,是第一處林業歷史結合文創的園區,可提供旅客欣賞藝文的絕佳場域。
「檜來嘉驛」檜木列車活動資訊可至林鐵及文資處官網,或FB粉絲團查詢。
 

相關照片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2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