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館舍

入口年輪廣場

入口意象是以三根阿里山紅檜原木高聳矗立之造型,作為迎賓「年輪廣場」,該紅檜為自阿里山之同一棵風倒木運下後矗立在此,象徵著「森」林生命力及阿里山神木意象,廣場上有一約600年的原木橫切面年輪,呈現樹木成長之生命週期,延續林業發展並展現生生不息的力量。
 

檜意森活村入口年輪廣場
 

景觀水池區

  1. 「檜意森活村」建築結構依格局不同,區分為「一戶建」、「二戶建」、「四戶連棟」等型式。
  2. 檜意森活村歷史建築修復計畫,重新檢討空間機能及戶外空間,保留米徑20公分以上老樹植栽並加入綠美化景觀改善。新規劃設置景觀水池,兼具緊急防火功能。
景觀水池區
 

T19營林俱樂部

  1. 日治時代營林機關所興建,供林業人員休憩交誼之用,由於正值日本明治維新西化運動時期,在建築上大量採用西方建築語彙。民國87年列為市定古蹟。
  2. 沿著森林鐵路,從塔塔加到嘉義市共有十所俱樂部,如今僅剩營林俱樂部保存良好,特殊的建築風貌在所有現存的林業文化有形遺跡中,是絕無僅有的。
  3. 二戰後有不同用途:民國34年,作為林務局員工子女的「忠孝幼稚園」。後來短暫作為林務局禮堂及標售杉木場所。73年,嘉義縣調查站借用作為臨時辦公場所。76年歸還林務局改為單身員工宿舍。
  4. 現在則納入委外契約中,連同T24所長宿舍,提供作為公共展示空間公益使用。
營林俱樂部
 

T24所長宿舍

  1. OT廠商必須提供的二個公益展館之一,不定期展出各展演主題。
  2. 1910年成立直屬於臺灣總督府之阿里山作業所,其下設嘉義出張所,1916年改為總督府營林局嘉義出張所,1920年改制為總督府殖產局營林所嘉義出張所,本棟即為嘉義出張所所長宿舍。
  3. 格局、面積等均為檜意森活村內之最,出入門戶計有主玄關、副玄關及勝手口(廚房小門),主玄關有精緻之廚櫃(鞋櫃)及蛇腹式天花板。八疊大的座敷(客廳)內,有長度為兩疊的床之間,和以襖(紙門)隔開的八疊大續間,可提供議事宴客時空間彈性變化。
  4. 屋瓦採用紅色水泥瓦,有別於日式宿舍常見之黑色屋瓦,有色水泥瓦乃一次大戰時,日本人仿青島德式建築而來,在當時屬高級時髦之建材。
所長宿舍
 

T23眠月廬

  1. 為「一戶建」格局,依文獻記載,研判應為配住給位階僅次於所長之人員。
  2. 因為毀損嚴重,所以未被列入歷史建築,基於林業文化完整保存,爭取經費以「原材料、原工法」整修後,主動申請登錄為歷史建築。
  3. 重建時,瓦片損壞嚴重,原屋瓦數量不夠,廠商因市場需求不高,無意開模生產。為此覓尋嘉義市附近,以「新瓦換舊瓦」方式,補足修建所需數量。
  4. 位於阿里山的眠月曾是阿里山地區檜木蓊鬱聚集之處,河合鈰太郎在此留下感嘆山林被人為砍伐留下有名詩句,因而將此建築命名為眠月廬。
  5. 為收藏上千冊珍貴林業圖書與多媒體資料之多功能閱覽室,廬內空間可讓駐村藝術家及工作室使用,也辦理和阿里山林業、文化、生態、森林鐵路相關的閱聽講座和手作教室。
眠月廬
 

T25

因棟札仍保留,故其建築時間很確定是1944年,其時臺灣的林業生產包括阿里山,已移撥給臺灣拓殖株式會社,因此本棟建築在體制上屬於「社宅」,同時擁有供官方人員住宿的「官舍」及「社宅」,是別處難得一見的特色。 林業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