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山地鐵路包含三條鐵路:大吉嶺喜馬拉雅鐵道、尼吉里登山鐵道、寇卡西姆拉鐵道。(連結:印度鐵路官方網站)
雙方於民國105年12月24日簽署合作意向書。
 
印度山地鐵道位置示意圖+座標說明
 

座標1:寇卡西姆拉鐵道(Kalka Shimla Railway, KSR)

  • 同為英國殖民時期產物的寇卡西姆拉鐵道,於1903年開始通車,主要用途為提供山中城市希姆拉(Shimla)的對外交通,2008年被登錄世界文化遺產鐵道。
  • 寇卡西姆拉鐵道為762mm的窄軌鐵道,全長96公里,最大坡度為30‰,跨越的海拔公尺從寇卡656公尺至西姆拉2,076公尺。

座標2:大吉嶺喜馬拉雅鐵道(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 DHR)

  • 起/訖站:西里古里/大吉嶺,鐵道全長88公里,軌距610公釐。跨越的海拔差距甚大,從海拔124公尺的西里古里(Siliguri)至海拔2,258公尺的Ghum。
  • 英國殖民時期建造的大吉嶺喜馬拉雅鐵道,是政府為了運輸用途而建,1881年開始通車,1999年成為亞洲第一條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鐵道。
  • 本條鐵道使用馬蹄形及人字形設計,沿途行經無數個彎道及橋樑,風景相當優美!

座標3:尼吉里登山鐵道(Nilgiri Mountain Railway, NMR)

  • 坐落於印度南部坦米爾納杜邦(Tamil Nadu)的尼吉里登山鐵道,同樣是英國殖民時期建造,於1908年開始通車,2005年被登錄為世界遺產鐵道。
  • 鐵道全長46公里,軌距1000公釐,最低海拔是326公尺,最高海拔2,345公尺。
  • 最大坡度達83.3‰,因此部分路段為齒軌式鐵道,列車方能行駛於陡坡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