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檜村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執行「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之檜意森活村計畫,自98年2月26日行政院核定後,即積極進行各項工程,至102年歷經4年整修完成,並以促參方式進行委託營運管理招商作業。農業部結合嘉義市都市更新案,推動珍貴林業歷史資產之保存活化,打造嘉義市新地標,促進城市整體發展,是農業部與嘉義市政府合作之成果,更是中央與地方夥伴關係的典範。

102年9月28日完成「嘉義市檜意森活村營運移轉案」之簽約儀式,委由民間機構「檜意森活村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管理,委託契約內規定60%應做為本業,亦即必須作為林業文化展覽及行銷在地特色產業,其餘餐飲等為附屬事業,且不得超過40%。園區融入「林業文化—環境教育—工藝設計—文化創意—生活創意」等元素,打造出全國第一個以「森林文創」為主題的文創園區,規劃出文創市集、活動展覽、設計精品、工藝精品、農業精品、企業形象、咖啡餐飲等不同的主題區塊,於103年1月起辦理營運。

「檜意森活村股份有限公司」營運10年,績效良好,獲得優先定約權,得續約5年,新契約年限自113年3月1日起至118年2月28日止。

  • 枝仔冰店 涼夏夜晚

    枝仔冰店 涼夏夜晚

  • 招財貓祈願小神社

    招財貓祈願小神社

  1. 1914年開始陸續建造,建造期程約橫跨30年,主要建材為紅檜及福州杉。占地3.4公頃,其中林森東路以北之農業精品區0.4公頃,林森東路以南區域3公頃,區域內有1棟市定古蹟(營林俱樂部)及30棟歷史建築。
  2. 檜意森活村計畫自98年起分期整建,以「原材料、原工法」原則完成建物修復,其外在建築主體為日式木結構平房形式,本身即是阿里山林業文化的重要代言,一磚一瓦均陳述林業人員百年生活點滴的歷史紋理。
園區地圖

交通資訊

1. 大眾運輸

  • 搭乘火車或客運,至嘉義火車站前站下車,至火車站前站承租騎乘機車5分鐘即可到達。
  • 搭乘火車或客運,至嘉義火車站下車,沿著林森西路步行約20分鐘即可到達。
  • 搭乘高鐵,至嘉義高鐵站下車,轉搭BRT至嘉義後火車站下車,再轉搭公車(市區六路)20分鐘即可到達。分別會行經檜意森活村之公車路線為:市區6線、7304、7323、7309A、7309B、7312、7315、7321、7319、7316、7305、7313,詳細時刻表請查詢嘉義市政府公車資訊

2.自行開車

  • 國道1號 → 嘉義交流道下 → 往嘉義方向 → 直行北港路(縣道159) → 左轉博愛路(省道1) → 過博愛路橋 → 右轉忠孝路 → 直行林森東路 → 檜意森活村
  • 國道3號 → 竹崎交流道下 → 往嘉義方向行駛林森東路 → 直行至忠孝路口 → 檜意森活村

3.停車場資訊

  • 嘿皮停車場-阿里山林業村站
    地址:嘉義市東區文化路308之2號
  • 市府停車場
    路徑一:嘉義市立文化中心後方(可停大客車、小客車、機車)
    路徑二:忠孝路直走到中山路前市政府(可停機車)
  • 長虹停車場(可停大客車、小客車)
    由國道一號民雄方向來的車輛 建議停靠在檜意森活村-年輪廣場,遊客下車後,車輛直行至維新路左轉,遇家樂福左轉直行至檜意森活村特約長虹停車場。
  • 文化中心停車場 (嘉義市立文化中心後方)

4.營運公司(官網連結)及聯繫方式

檜意森活村股份有限公司網頁

基本資料

地址

嘉義市東區共和路356巷3號

連絡電話
(05)277-9843
主管單位

林業保育署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開放時間

室外空間:全日開放。 室內展館:上午10點至下午6點

海拔高度

31公尺

遊園面積

3.4 公頃

預約導覽
入園前14天需預約申請(請致電洽詢05-2779843分機156)
網路訂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