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車之介紹

阿里山林業鐵路於民國四十二年起開始引進柴油機車,第一批是由三菱所製造,到民國七十一年止,共引進六批機車。
 

觀看完整表格

編號 輛數 製造廠 製造年 噸數 備註
11403-1
11403-2
2 新三菱重工 民國42年 25t 退休
11403-3
11403-5
2 新三菱重工 民國43、44年 25t 退休
DL25-30 6 新三菱重工 民國58年 25t 現役
DL31-34 4 新三菱重工 民國61年 25t 現役
DL35-37 3 西德O&K 民國65、66年 25t 退休
DL38 1 日本車輛 民國69年 25t 現役
DL39-DL43 5 日本車輛 民國71年 28t 現役
DL45-51 7 日本車輛 民國95-96年 29t 現役

第一代柴油機車

民國42年自日本引進的11403-1與1403-2,由於臺灣當時尚未有其他鐵路進行柴油化,缺乏經驗,所引進的機車較不適用於森林鐵路的山區地形,僅作為嘉義竹崎平地段牽引或調車之用。
 
第一代柴油機車

第二代柴油機車

民國43與44年,再度由日本購入25公噸柴油機車-11403-3及11403-5號,但由於此種機車馬力有限,直到民國五十一年才用於行駛嘉義-奮起湖間之柴油對號快車,但主要仍用於平地段運輸及調度使用。『中興號柴油客車』中興號柴油客車是裝有柴油引擎的自走客車,可以單節行駛亦可多輛編組行駛。上山可達時速三十五公里,平地段可以時速五十五公里行駛。原本從嘉義至阿里山要七小時以上的行程,中興號只要三小時四十分,創下當時的紀錄,受到眾多旅客的熱烈迴響。
 
第二代柴油機車

第三代柴油機車

民國五十八年,購入六輛25公噸柴油機車-DL25-30,這批柴液機車引擎馬力提高,採車架中心傳動方式,運作情況良好,目前使用於祝山線及神木線。
 
第三代柴油機車

第四代柴油機車

由於機車柴油化後,客運量及速度都大幅增加,故停止進口中興號,轉而向三菱購買柴油機車。民國61年購入DL31-34四輛,牽引新製客車廂,命名為「光復號」列車。
 
第四代柴油機車

第五代柴油機車

民國61年與日本斷交後,在抵制日貨的輿情下,民國64年改向西德O&K公司購買3台機車,但因機件精密,零件稀少,維修不易,與日系維修體系和司機之操作習慣不同,故已停止使用。
 
第五代柴油機車

第六代柴油機車

由於受到民國70年公路通車之影響,森林鐵路遊客量銳減,為因應公路之競爭,民國71年購入28公噸DL39-43五輛柴油機車,自73年具有冷暖空調之阿里山號正式營運。
 
第六代柴油機車

第七代柴油機車

由於營運需要,嘉義林管處於民國93年12月向日本車輛公司訂購新車7輛,於民國95、96年陸續加入營運。

 

【資料來源:蘇昭旭著「阿里山森林鐵道1912-1999(車輛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