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態

臺灣,有2/3的面積為高山所盤踞,巨大的海拔梯度與亞熱帶氣候,讓臺灣擁有適應於溫暖至寒冷氣候的植物群類,生物多樣性高,近乎北半球的森林生態系都能在此被看見,也因為這樣濕潤與溫暖的地理環境,保留了許多在冰河時期近幾滅絕的許多珍貴物種。
阿里山山脈,由18座中海拔山系組成的山群,與玉山山脈相望,為臺灣五大脊梁山脈之一。其海拔高度介於 300至 2,600 公尺之間,劇烈的海拔落差與山脈攔截季風所帶來的水氣,使阿里山地區環境濕潤、氣候多變,為動物提供良好的棲息環境。
阿里山林鐵從海拔30公尺的嘉義站攀升至2451公尺的祝山站,全線海拔落差超過2400公尺,沿線富含的生態資源種類繁多,不但可觀賞到熱、暖、溫三個垂直林帶的林相變化、山脈溪谷美麗景觀,也為野生動植物提供良好的棲息環境。由於阿里山擁有豐富多樣的自然生態,沿途停靠車站的取名多來源自地區的發展歷史或地理環境特色,因此,透過每一車站的站名,可以窺見人類與自然交織互動的痕跡,進而閱讀阿里山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