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

切尼赫榮鐵路

 
切尼赫榮鐵路

(連結:切尼赫榮鐵路官方網站)
 
  • 107年12月5日與阿里山林鐵簽署合作意向書並締結為姊妹鐵路。
網路上流傳「一條穿越足球場的鐵路」,影片中,蒸汽火車駛過進行中球賽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這條位處斯洛伐克,名為切尼赫榮的林業鐵路(Čierny Hron Forestry Railway),於民國107年12月5日與阿里山林鐵簽署合作意向書並締結為姊妹鐵路。
 
斯洛伐克位於中東歐,國土形狀呈東西向的橢圓形,像是優游歐洲國度的大魚,與臺灣南北向的鯨魚形狀相似,國土面積4.9萬平方公里,約是台灣的1.3倍大,亦是一個山林資源豐富的國家。

斯洛伐克切尼赫榮鐵路規劃始於1898年,網絡全長131.98公里,是斯洛伐克境內最廣泛且最長的林業鐵路網絡,在每年 5 月 1 日至 9 月 30 日間於 17 公里平地區間作為季節性觀光交通運行。切尼赫榮鐵路位屬喀爾巴阡山脈,森林資源豐富,是因應人力運輸木材的效率不足,提高工業需求而生,而阿里山林鐵則是日治時期為了運輸阿里山木材而鋪設,都是典型的林業鐵路;切尼赫榮鐵路軌距760 mm,和林鐵762 mm同屬窄軌鐵路,且以善於維護蒸汽火車而著名,兩者都曾面臨廢線危機,最終也都以文化資產的身分被保留,持續營運。
 
切尼赫榮鐵路位屬喀爾巴阡山脈,森林資源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