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依式蒸汽機車

SHAY蒸汽機車之歷史 

  • Shay18號蒸氣機車(側面)

    Shay18號蒸汽機車

  • Shay18號蒸氣機車(正面)

    Shay12號蒸汽機車

最初日本「藤田組」為輸運木材,向美國LIMA公司訂購了13公噸的SHAY式二汽缸蒸汽機車,這可以說是阿里山鐵路最早的蒸汽火車。由於「藤田組」的財力有限,對火車之採購並無完善之計劃,直到臺灣總督府正式接手後才有所改善。明治43年(西元1910年)~大正2年(西元1913年),為應付高山地區的工程修築工作,共購入18公噸的SHAY式二汽缸蒸汽機車8輛。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時,阿里山鐵道之字型路段「二萬平」至「神木」的陡坡,18公噸之機車無法負荷,故又引進三汽缸式28公噸蒸汽機車。於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大正六年(西元1917年)間,共購入了12部。1920年代後柴油機車發明,馬力超越蒸汽機車,SHAY逐漸被淘汰。 雖然如此,這二十多輛的蒸汽機車,在阿里山林業鐵路最艱辛的開創史上,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夏依式蒸汽機車之特色

  1. 夏依式蒸汽機車是美國木材企業家伊傳雷夏依氏(EPHRAIM SHAY)所設計,有別於多數蒸汽機車的汽缸採用水平配置方式,而採用「直立式汽缸」,活塞上下運動,透過曲軸、連桿及傘齒輪驅動車輪。
  2. 「直立式汽缸」的設計更能適應彎曲的軌道路線及時走時停的行駛方式,獲得伐木業者的極大歡迎,並於1881年獲得專利。除內銷美國本土外更外銷至加拿大、墨西哥、中南美洲、澳洲等國家。
  3. 夏依式蒸汽機車採用史蒂芬遜式D型器閥裝置,配合偏心滑導與順逆操縱機構達到機車前進與後進之行車需要,並以蒸汽量之大小控制速度。
  4. 擁有世界最奇特的最小迴轉半徑結構,最小能達到僅30公尺的曲線半徑彎度。
  5. 具低車速、高扭力、爬坡力強性能、加上手工保養容易,奠定歷久不衰的基礎。
  6. 右軸箱上無避震一次彈簧,僅左側之左軸箱裝有一次避震彈簧。
  7. 該種機車屬美日混血兒:雖是美國俄亥俄州萊瑪機車製造公司所設計製造,並非單一廠牌之組立車輛。軔機系統雖採用美國西屋公司ET-6型,煞車配件及潤滑器則為日本製品。
  8. 在不違背建築與車輛限界之條件下,夏依式蒸汽機車具有併排直立、短距離之活塞衝程結構,四對傘型大小齒輪配備,形成八輪均屬動力輪,具備高爬坡能力,適合阿里山林業鐵路獨特之地形需求。
  9. 該型機車置設灑砂系統,以「氣控撒砂」或「手控灑砂」,於軌道上噴灑陶瓷粉粒,以增加粘著力,在鐵道車輛史上樹立了「撒砂增粘」之典範。
  10. 藉助沃辛頓水泵(Worthington steam pump)提昇供水之壓力,且具消防功能。
在二次大戰後,由於鐵路柴油化與電氣化之趨勢,及公路與航空之競爭,LIMA公司因而關廠。本處嘉義車庫修理工廠,在沒有原廠零件補充下,自行開模翻製零件,使26號蒸汽機車仍可以動態運轉方式保存下來,並已與世界各國昔日所使用的SHAY,有了截然不同的風貌。這些是臺灣阿里山林業鐵路所獨有的稀有資產,希望各位旅客在欣賞美景的同時,也別忘了多留意這珍貴的國寶。
  • 特殊設計的登山火車

    特殊設計的登山火車

  • SHAY型直立汽缸蒸火車頭

    SHAY型直立汽缸蒸汽火車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