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鐵LOGO大放異彩 阿里山林鐵新視覺榮獲2023年德國iF設計獎

2023/05/03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林鐵及文資處)新視覺系統榮獲2023年德國iF大獎(iF Design Award)。德國iF設計獎是名列世界3大設計獎的著名競賽,林鐵及文資處從56個國家、近11,000件參賽作品脫穎而出,獲得來自20多國133位評審的青睞,勇奪2023年iF設計獎,值得喝采!

林鐵新設計 揚名國際
德國iF設計獎(iF Design Award)成立於1953年,與美國IDEA獎、德國紅點設計獎共同名列世界3大設計獎,有9大參賽項目,並以公正獨立、最高誠信、國際多元為象徵,可謂是全球最負盛名的設計獎項之一。2023年得獎名單揭曉,阿里山林鐵品牌新識別以「穿梭山林歷史,細賞窗中景致風光」概念從全球逾萬件作品脫穎而出,拿下「傳達設計企業品牌識別」獎項,是本LOGO繼2022年獲得金點設計獎之後,再度榮獲國際設計大獎殊榮。

美學設計力 開啟林鐵旅運新視野
林鐵及文資處自2018年7月1日成立以來,為突破傳統形象,攜手囍樹設計團隊,耗時1年時間,打造新視覺系統及LOGO並於2021年9月3日發表。為展現林鐵在鐵道運輸、林業文化與豐富山林三個重點發想,以象徵觀光時代的經典紅色車頭及窗景為識別,由LOGO帶出林鐵多樣景致刻劃全新識別,打造百年林鐵品牌新形象。

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表示,阿里山小火車從平地到高山,橫跨豐富自然軸帶生態,翻山越嶺走過沿線各小站,展現的不只是19世紀的鐵道技術,更承載著人文、自然與林業共生的獨特聚落風情。自2020年起導入美學設計力,新識別視覺設計、記憶阿里山特展、車庫園區景觀設計、栩悅號、福森號等,為百年文化資產注入新活力,重塑阿里山林鐵形象。

林鐵及文資處以永續經營阿里山林鐵為目標,打造世界級高山鐵路生態風貌,保存活化林業文化資產,透過美學設計串聯大阿里山生態、文化、產業與觀光軸帶,讓阿里山林業鐵路成為臺灣國家級形象。

得獎網頁連結
https://ifdesign.com/en/winner-ranking/project/alishan-forest-railway/570818
 

相關照片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03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