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起玩鐵動畫 說一段阿里山的故事!

2021/11/10

  林鐵影像教育帶動教室新轉型!阿里山林業鐵路穿越百年,是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為落實教育深根與永續傳承理念,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以下簡稱林鐵及文資處)爭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計畫,委託未來親子學習平台以「林鐵」為主題,於嘉義縣市推展「藝起玩動畫:林鐵遊樂趣」主題式教學計畫,將數位動畫帶進阿里山鐵路沿線的5所學校,創造出別開生面的課室風景! 

跨領域‧林鐵百年小火車 承載文化的新有感教育
  阿里山林業鐵路是日治時期,為開發森林資源而鋪設的產業鐵道,早期以伐木運輸為主,隨著林業逐漸式微,而後轉型為觀光旅遊的交通運具。因其豐富的生態軸線、人文特色及觀光資源,108年獲文化部公告登錄為「重要文化景觀」。
  林鐵及文資處為落實文化傳承使命,接軌臺灣與世界的教育,特別跳脫單一科目框架,發展一套培養學生多元能力的「林鐵主題式教學法」。從阿里山小火車的歷史視角出發,結合社會、地理、語文、數學、自然等生活領域,進行連續一週的跨界創意課程,並引入動畫創作技術,培養數位時代必備的影像能力。

跨眼界‧重新看家鄉 打造在地特有種視角 
  「林鐵主題式教學」自109年起規劃執行,第一階段「GO GO GO!林鐵小火車」已於嘉義地區7所國小圓滿執行。第二階段「藝起玩動畫:林鐵遊樂趣」則由嘉義市大同及港坪國小,嘉義縣水上、達邦及太平國小接力,把一間間的教室化身為動畫工作室,帶著孩子搭載百年歷史旅程,跟著小火車說出家鄉的故事,為林鐵沿線創造新的教育樣貌。林鐵及文資處黃妙修處長表示,林鐵主題式課程連結林鐵沿線的人文史地,像是一場「尋根」之旅,學生透過閱讀、蒐集資料、設計旅程、家鄉劇本,尋找重新看土地的眼光,在林鐵文化中發現自我價值。

跨數位‧校園動畫教室 讓生活經驗「動起來」
  「藝起玩動畫:林鐵遊樂趣」主題式教學計畫,透過引導孩子們使用臺灣原創的動畫視覺軟體 CrazyTalk Animator,將先前所學的林鐵文化先備知識,實際進行劇情創作、人物繪製、動畫製作、影片剪輯、配樂到旁白配音,製作出一段段「家鄉故事」的動畫影片。
  不同學校的孩子對於動畫製作有著不同的想法與堅持,例如嘉義市港坪國小的學生在製作動畫的過程中,為了追求完美無雜音的聲音品質,反覆重新錄製多次,看著動畫中栩栩如生的火車從遠方駛來,彷若真實3D動畫般的視覺感,小小年紀對學習任務的堅持,就如林鐵職人精神的縮影。
  嘉義市大同國小由四年級同學參與,是所有參與學校中年紀最小的,但在上課的過程中,同學們不但展現對林鐵知識的濃厚興趣及製作動畫的熱忱,且擅用小組討論,運用分工合作與創意概念,動畫作品與他校高年級一樣優秀。而嘉義縣水上國小的學生則運用創作力,在團隊合作下,呈現天馬行空、奇幻、刺激的劇本故事,反映學生純真的一面。
  位於阿里山鄉地屬「極偏鄉」達邦國小,透過本次林鐵的動畫主題課,讓達邦師生開始有機會接觸動畫教育,甚至有孩童從不會建立資料夾,到能夠親手運用動畫軟體,將手繪主角與背景在畫面中「動起來」,非常有成就感。而梅山鄉太平國小的孩子,透過動畫安排一趟親子間的阿里山小火車之旅,帶著媽媽到奮起湖旅行作為母親節的禮物,流露出親子間真性情的愛。 

跨自我‧阿里山的影像教育 成就孩子自信表達 
  「阿里山林鐵主題式教學計畫」共吸引12所學校、超過200位學生參與。這趟學習歷程,加深新一代傳承者對在地的文化認同,並用年輕的創意為阿里山注入永續活力。
  「美感不該有城鄉差距」!在社群、自媒體當道的年代,我們可以想像,未來透過影像來表達跟塑造自我,將是必備能力。影像教育可以讓站在不平等起跑點的孩子,因應潮流使用科技來表達思想。林鐵動畫主題式教學,讓阿里山沿線的孩子們有機會用不同的視角表現自己、創造自信,林鐵及文資處也將「藝起玩動畫:林鐵遊樂趣」主題式教學計畫相關作品集結為成果影片,有興趣的民眾,可至林鐵及文資處官方YOUTUBE頻道欣賞(網址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M40Jyv8kVoyuESuDgeJmPw/videos)
 

相關照片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0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