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鐵逼真演練 隧道災害緊急應變

2021/10/26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以下稱林鐵及文資處)今(26)日於林鐵梨園寮車站及第15號隧道辦理「110年度緊急應變演練」,特別結合嘉義縣消防局及嘉義縣遊覽車公會共同演練隧道搶救任務,與各支援單位合力提升緊急應變能力。

演練情境艱難逼真 各單位協力救災
  阿里山林鐵為世界知名登山鐵路,山區路線蜿蜒起伏,從嘉義至阿里山路線全長85公里,途經48座狹窄隧道及78座橋梁,且路線大多位於公路無法抵達之處。災害發生時的搶救工作非常嚴苛,亟需立即動員各界資源與專業應變搶救,才能順利合作完成任務。
  本次演練特別模擬艱難的隧道災害情境,列車由奮起湖站開往嘉義站,行經梨園寮站旁15號隧道東口時,因連日豪雨造成倒樹擊中車廂出軌,且隧道西口持續有土石崩落,列車上1名重傷旅客因座椅變形夾住無法移動,搶救難度極高。此次演練特別商請嘉義縣消防局搜救人員攜帶器材實際破壞車窗,林鐵員工進入車廂破壞座椅,增加搶救作業空間,再由救護人員以台車緊急協助傷者就醫;現場亦無法以搶救列車載運搶修人員及器具,改以公路及台車運送;演練時,林鐵機務及道班人員迅速完成隧道復軌及軌道整修,更熟悉於狹隘空間的作業方式。此外,亦聯繫已簽約的嘉義縣遊覽車公會緊急出動中型巴士協助接送旅客,並由林鐵及文資處派員引導接駁,且適時關懷旅客。

首次運用通訊軟體 科技救災
  演練現場首次以LINE通訊軟體線上直播,提供救災人員及觀禮貴賓清楚即時瞭解車廂內部實況,也是林鐵善用科技於緊急救災的創舉。

嚴格實際操演 熟悉作業程序
  當日邀請運安會、鐵道局、林務局及嘉義縣市政府派員指導,運安會對於本次演練給予高度肯定,認為擊破車窗、量測軌距、損害紀錄、搶救旅客等情境非常逼真,透過緊急應變演練,才能在災害時做最有效率的處置;鐵道局提醒,災害發生應即時依規定通報,建議未來因應極端氣候模擬救災環境;林務局表示,平時落實各項作業程序,才能於災難發生時立即應變;嘉義縣政府消防局建議,林鐵沿線環境特殊,搶救時應同時評估區域環境,避免造成災害擴大,適時運用台車協助運送,提升搶救效率。
  林鐵及文資處黃妙修處長表示,阿里山林業鐵路天然環境災害救難非常困難,各項標準作業程序已建立多時,平日即要求落實執行,這次特別透過嚴格的實際操演,熟稔各項緊急應變程序,加強與各單位橫向聯繫合作,俾利於災難實際發生時,迅速動員將傷害降至最低!未來仍將加強清查易致災地點,模擬艱難災害搶救環境,以最嚴格標準提升行車安全及緊急應變能力。

相關照片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6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