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阿里山鐵路通車108週年慶暨嘉義製材所AR發表系列活動攏底嘉

2020/12/17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訂109年12月19日於嘉義製材所歡慶林鐵通車108週年,當天將發佈「嘉義製材所AR導覽系統」,透過現代科技帶領遊客回顧製材所舊有風貌,展現林業鐵路古今風華。
  當天有多元體驗活動,帶領大小朋友深入了解林鐵特殊的軌道技術及林業歷史,並將搭配廣受歡迎的木頭人市集,發售林鐵限定商品。每週末行駛於北門及嘉義站之間的《檜來嘉驛》檜木列車遊程,於12月19日當天也將特別加掛SL-25蒸汽火車,提供遊客豐富多元的鐵道體驗。
 
下載嘉義製材所APP 尋找彩蛋兌好禮
  隨著臺灣林業的興衰及轉變,以及交通路網的建構,阿里山林鐵以不同角色陪伴國內外遊客走過108個年頭。林鐵及文資處為了延續國人與林鐵之間的情感連結,積極透過各項教育深耕計畫,加強林鐵與沿線周邊社群的互動,深化國人對林鐵文化的認識,更在今(109)年導入AR(擴增實境)技術建置嘉義製材所導覽解說系統,透過現代科技,重現昔日「東洋第一製材所」的風貌。
  林鐵及文資處透過AR擴增實境互動技術導覽系統,讓民眾一探舊時代製材所的全貌,理解百年製材所的歷史。12月19日下載使用「嘉義製材所APP」,別忘了開啟AR,透過手機、平板在現場親身感受製材所昔日風貌,更可在園區找找限量版彩蛋,只要找到解說點以外的特殊影像,就可到服務台兌換限量紀念品。
 
繪本搶先看 一日林鐵人體驗
  
除透過「嘉義製材所AR導覽系統」外,林鐵及文資處在當日下午2點、3點安排2梯次小小導覽員導覽服務,遊客可隨著小小導覽員的腳步深入了解製材所,見證教育深耕計畫的執行成果。
  林鐵及文資處更邀請專業的說故事老師,當天下午在嘉義製材所的手編工廠,導讀即將在12月25日發表的《蹦奇蹦奇,跑得快》繪本,帶領大小朋友跟著《蹦奇蹦奇》探索森林裡的百年寶藏。
  此外,12月19日在嘉義車庫園區特別安排3梯次林鐵體驗活動,邀請大小朋友透過操作體驗,了解「鐵道醫生」在林鐵安全運行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小火車機關車頭變換軌道的方式,以及阿里山小火車煞車系統獨特的小祕密,體驗正港林鐵人的日常。
  繪本說演活動資訊及報名網址:https://reurl.cc/odE0m3
  林鐵體驗活動資訊及報名網址:https://reurl.cc/7ozRnk
 
《木頭人市集》林鐵年度商品快閃開賣 臨時郵局限量珍藏
  12月19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於嘉義製材所的《木頭人市集》除有林鐵沿線社區或原民部落設置之在地及林業相關手做、美食體驗攤位,還加碼「林鐵小舖」快閃攤位,限量發售2021林鐵特色小站月曆卡、手札、經典林鐵證件套、書籤,以及百年經典SL-31蒸汽火車徽章等多元品項。
  嘉義郵局當日配合活動在現場開設臨時郵局,自上午9時至下午3時,備有紀念郵票、紀念封,以及火車明信片等,供鐵道迷、郵迷蓋上專屬郵戳收藏留念。
 
《檜來嘉驛》百年蒸汽火車 限定體驗
  阿里山林鐵是世界唯一動態保存窄軌SHAY蒸汽火車的地方,SL-25蒸汽火車12月19日當天將行駛嘉義及北門區間,以窄軌SHAY蒸汽火車獨具的直立式汽缸及傘型齒輪,牽引全世界唯一用臺灣紅檜打造而成的檜木車廂,穿梭嘉義市繁華街道,搭配導覽員的解說,深度體驗林鐵之旅。共開行10班次,於林鐵嘉義站、北門站現場購票,票價每人350元(僅售來回票,往返擇2班次搭乘),歡迎體驗搭乘。

《拾光之軌‧百年之約》紀念車票12月25日限量開賣
  每年林鐵週年慶都會推出的年度限定紀念車票,今年特別採用林鐵昔日的名片式車票(尺寸30*57.55mm)進行製作,並結合未來林鐵祝山車站啟用及全通車等時點,規劃109-112計3年的藏票計畫並製作限量專屬藏票夾,從今年的嘉義-竹崎區間開始,供大小鐵粉們逐步陪伴林鐵構築夢想之路。首發紀念車票在12月25日上午8時30分於林鐵北門車站限量開賣,售價每套350元(含車票及藏票夾)。

相關照片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17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