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在窗外 阿里山林鐵獨家限定體驗課程 即日起開放預約

2020/12/16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簡稱林鐵及文資處)與嘉義市天文協會合作,在嘉義市阿里山森林鐵道車庫園區推出「林業鐵道體驗課程」,透過戶外教育、現地參觀、實作體驗,讓孩子認識與領略在地文化資產之成因及歷史意涵,同時透過豐富有趣的課程及吸引人的任務,培養孩子跨領域解決問題的能力。
    活動即日起至110年6月30日止,每週一、二(每天2場次)開放學校團體付費體驗(寒暑假期間另行公告),單場次課程以25位學生為原則,費用6,000元,歡迎全臺公私立國民中小學共同探索阿里山林業鐵道的秘密。
現地場域玩林鐵  文資教育零距離      
    阿里山林業鐵路極具特色且世界聞名,早期的主要功能是運送木材與運輸生活物資,隨著林產業逐漸式微,後期轉型為觀光遊憩及文化資產載具。108年7月9日「阿里山林業暨鐵道」獲文化部公告登錄為全臺首處「重要文化景觀」,寫下臺灣文資保存重要一頁。林鐵及文資處身為全臺第一個鐵路文化資產保存專責機構,為讓更多學童有機會認識及親近阿里山林業及鐵道文化,規劃設計「林業鐵道體驗課程」,以嘉義車庫園區為教室,透過豐富的火車與鐵道實體資源,進行獨一無二的體驗學習,落實文資教育向下紮根。
林鐵教室不一樣  「林業鐵道體驗課程」獨家限定
    你知道「鐵道醫生」肩負林鐵安全運行中甚麼重要角色嗎?你知道小火車機關車頭如何變換軌道嗎?你知道阿里山小火車煞車系統獨特的小祕密嗎?「林業鐵道體驗課程」於嘉義車庫園區進行,參加團體可在報名時選擇不同的鐵道主題體驗課程,以現地場域活潑豐富的實體資源,帶領學生認識各式機關車、轉車臺及園區豐富的文化生態景觀。
   「林業鐵道體驗課程」首推3組課程體驗,「機關車頭的秘密」結合自然領域摩擦力單元,透過實際操作的課程設計,認識火車的動力、剎車系統及阿里山小火車撒砂的功能;「機關車頭如何變換軌道」有讓學童驚豔的迷你版柴油機關車頭,學童分別負責揮動紅綠旗、化身列車長搬動轉轍器,在遊戲中了解機關車頭如何變換車道;「鐵軌架設的秘辛」透過課程研發設計輕量化的枕木,體驗素有鐵道醫生之稱的道班人員更換枕木的專業過程,並了解如何維護鐵軌的運行安全。
    由林鐵及文資處獨家推出的「林業鐵道體驗課程」,透過真實情境的體驗,結合新課綱素養教育,喚起學生對於學習的渴望與氛圍,重新、從心認識阿里山林業文化與鐵道,培養在地關懷情誼,拓展生活世界觀。
活動洽詢窗口: cat520@seed.net.tw/嘉義市天文協會洪小姐0918034679
 

相關照片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機關車頭的秘密 pdf
檔案大小:480KB下載次數:341
機關車頭是如何更換車道 pdf
檔案大小:373KB下載次數:361
鐵軌架設的秘辛 pdf
檔案大小:264KB下載次數:350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16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