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2138公尺
里程:69.94公里
地址:605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村45號

神木車站(鄒語:Ak’e fahei)

神木站為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第三分道。因車站鐵道旁曾有著高聳的神木而聞名。但神木於1956年6月7日不幸受到雷擊起火燃燒,又於1997年7月1日受到風雨的侵襲而變成有傾倒的危險,林業保育署在1998年6月29日放倒神木,民眾現至神木車站可透由步道近觀神木遺跡。

現今典雅木構的神木車站於2022年整修完成,為保護珍貴的紅檜生長,採取生態檢核的縮小、與迴避措施;透過邊坡的維護,將舊月台向外延展,順應地形的月台更兼具觀景功能,可以近觀神怡流瀑,更是遠眺塔山最佳地點。

周邊景點

神怡流瀑、巨木群、慈雲寺、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樹靈塔、阿里山博物館、香林國小、慈雲觀景、香林神木、三代木(櫻木花道)、櫻王、阿里山賓館、受鎮宮、香林服務區

相關影片
  • 儘管這是一個不大的車站,但地理位置不便又處巨木森林, 都讓工程顯得挑戰重重。 守護者們不僅守住了與神木站的約定, 更將建築美感、周遭生態以及歷史人文等多重元素結合, 讓神木車站依舊是阿里山檜木林裡的經典車站!

  • 神木車站整建是一個兼顧生態保育、治山防洪、結構安全、服務品質、以及景觀保護的一個多面向工程,其改善的原則是以尊重自然為最基本原則。車站末端有一棵紅檜,為了讓這一棵紅檜以後生長的環境更好,我們將整個階梯平台往外擴,來保存紅檜良好的生長環境。 由於神木車站下方因為野溪長期的沖刷,因此車站修建搭配野溪整治一起來處理。施設過程還留有生物橫向的通道,不管動物植物能夠在這個自然環境繼續生長。為了提供旅客友善的候車環境,我們增加了月台的候車空間、遮雨設施還有無障礙坡道,並將車站恢復為兩股線,以因應全線通車的列車交會。主體工程完工之後由林鐵道班來進行軌道鋪設。 這一次除了修復了這個車站,我們也希望募集大家各個世代跟阿里山神木共同的回憶,並嘗試修復跨世代之間對神木車站的情感與連結。

回導覽路線圖
網路訂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