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鐵通車110週年慶》 Shay21號蒸機復駛風華再現

2022/12/24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林鐵及文資處)於今(24)日辦理阿里山鐵路通車110週年慶祝活動,「Shay21蒸機」同時復駛啟用。由林鐵及文資處黃妙修處長、嘉義市黃敏惠市長、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王開玹、立委翁重鈞、立委王美惠、鄒族長老高德生、頭目汪啟德等,以及在地文史工作與鐵道保存團隊和關心林鐵的各界代表齊聚,圍繞著Shay21蒸機共襄盛舉,共享《囍慶》。
                                                    
北興國中師生獻祝福 「嘉義興境」樂曲穿梭阿里山鐵路
來自林鐵沿線的嘉義市北興國中管樂社團以「嘉義興境」一曲為週年慶熱鬧暖場。由作曲家周宣宏老師創作的「嘉義興境」,是一首以火車的視角,從阿里山的森林中,載著木材沿著林業鐵路一路向西,穿過神木、奮起湖、北門等站而到達嘉義。在老師精心安排下,透過管樂結合戲劇、合唱、舞蹈的表現,串連並搭載起自然意象、族群文化與歷史印記,今年6月份曾於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演出,感動與串起在地嘉義人許多共同的生活和回憶。為今日週年慶的開場演出,更向畢業學長姊發出召集令,集結50位在學及畢業生為阿里山林鐵獻上生日禮讚,透過樂曲引領現場嘉賓穿梭阿里山鐵路的風華過往。

蟄伏半世紀  Shay21號蒸機重返阿里山林鐵
1912年製造的Shay21號蒸汽火車,是阿里山林鐵第一輛28噸蒸汽火車,運送木材64載,1976年退役後移送嘉義公園展示43年,是嘉義市民及訪客的共同回憶。2019年在各界努力下,Shay21號蒸機重回阿里山林鐵,為讓百年Shay21號蒸機動態保存,本次整修有許多創新及特色:維持燃煤動力系統;使用符合環保法規的生質煤炭;鍋爐採用傳統工藝擴管技法,以保存重要文物樣貌;建立零組件資料庫;培養專業維修人才。

歷經18個月的修復工程,透過紀錄影片詳實紀錄林鐵人每一刻的堅持與努力,蛻變新生的Shay21號蒸機,每一次的生火、啟動、運行,每一道繁瑣的整備工作,在退休的陳河銘、詹德福、呂文聲、賴興貴等老師傅逐一指導與示範下,帶領新手司機員熟稔每個細節的大知識。隨著螢幕整備工作的進行,Shay21號蒸機擺好姿態,以最自信的樣貌,緩緩的從車庫駛向活動會場,來自各界的賓客與鐵道好友歡呼連連、快門聲不斷,記憶中熟悉的味道、熟悉的聲音,真實的感動著現場的每一個人。

精彩110  囍慶同歡共創國民記憶
Shay21號蒸機見證了阿里山林業與鐵路的發展,也是嘉義市市民重要的生活記憶。為祝賀林鐵通車110週年暨Shay21號復駛啟用,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表示特別規劃木頭人市集、體驗課程等多元活動邀請民眾參與,其中最吸睛的莫過於Shay21號蒸機現身繞行,一早在「車庫線柏油路」、「車庫園區旅客服務中心」以及「忠孝路平交道」路段,鐵粉已早早卡位搶拍Shay21號蒸機運轉的風采!此外,活動會場與嘉義製材所木頭人市集設置有林鐵聯名、授權商品,林鐵小舖則販售Shay21蒸機職人毛巾、Shay 21號碼牌徽章主題商品,吸引相當多的民眾搶購。最後,為感謝民眾的熱情參與,現場特別準備110個杯子蛋糕,凡身分證號碼有1、2兩位數字可兌換杯子蛋糕1個,分享週年慶與Shay21號蒸機復駛的喜悅。

【註】「Shay21蒸機職人毛巾」、「Shay21號碼牌徽章」主題商品,亦可至林務局「森林好好玩」網路平台(https://forestpass.welcometw.com/banner/2022shay21)、林鐵及文資處FB購買(https://www.facebook.com/AlishanForestRailway.Taiwan)。
 

相關照片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4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