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山車站10月14日起改建 林鐵處《再建祝山》溫馨暫別

2020/10/13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林鐵及文資處)於今(13)日辦理祝山車站改建紀念活動。在祝山車站改建前夕,由林鐵及文資處黃妙修處長、林務局高宗賢專門委員、鄒族高德生長老、特富野部落汪義福頭目、祝山車站曾德宏前站長、吳楨哲前站長、陳河銘前司機員、前嘉義林管處鐵路課許清溪股長、香林國小及十字國小全體師生,和關心祝山車站的各界代表共同見證歷史時刻。

祝山車站改建兼顧服務、美學與環保
  祝山車站海拔2,451公尺,是全臺鐵路最高點,更是國人自建的第一條登山鐵路,於民國75年興築完工,專供遊客前往祝山觀賞日出奇景,陪伴林鐵人及國內外遊客34個年頭,林鐵及文資處為提升祝山線營運品質,將於109年10月14日起進行祝山車站改建工程,工期預計17個月。
  林鐵及文資處黃妙修處長表示,祝山車站因建築年代久遠,其功能已不符現代國內外遊客需求,特別在今年啟動重建工作,以提升服務品質。新的站體以雲霧繚繞山巒之意象為設計發想,利用車站自然的地形坡度,將車站月台、前廳、主要階梯和觀日涼亭,透過白色的雲浪造型屋頂整合規劃,彷若雲海瀰漫山谷,而旅客穿越雲浪登上觀日平台之後,迎接日出破曉,猶如撥雲見日。我們心中最美的月牙彎將轉變成心中亮麗的一抹雲彩。
  此外,新的站體也特別進行光線規劃,讓陽光可以自然穿透灑落整個車站空間,增加採光性,未來祝山車站改建後,除了無障礙設施、美學及各項服務設施的精進之外,也會是一座環境友善的節能車站。

跨世代的祝山回憶
  動由香林國小學童的踢踏舞揭開序幕,並邀請到祝山車站曾德宏前站長、吳楨哲前站長,陳河銘前司機員以及前嘉義林管處鐵路課許清溪股長等耆老分享祝山車站的點滴回憶,黃妙修處長特別感謝有這麼多的好朋友到祝山車站一起參與祝山車站改建前紀念活動,跨世代齊聚一堂,一起期待17個月後,祝山車站以全新面貌、更優質的服務設施設備,與更多遊客一起寫下深刻的旅遊記憶。
  紀念活動當天加碼開行的《再建祝山》主題列車,限量60張車票開賣瞬間售罄。為加深林鐵與阿里山在地記憶及情感連結,林鐵及文資處特別加掛車廂並邀請香林國小、十字國小學童體驗搭乘,向下扎根傳承林鐵文化底蘊。

10月14日起 祝山線觀日列車改停靠對高岳站
  林鐵及文資處黃處長妙修表示,配合祝山車站改建工程,祝山線觀日列車自109年10月14日起改停靠對高岳站,鄰近車站的對高岳觀日坪視野遼闊,是欣賞日出的好景點,近年「阿里山日出印象音樂會」均在此舉辦。遊客亦可從對高岳車站步行1公里至祝山觀日平台、小笠原山觀景平台,步程約20-30分鐘,觀賞阿里山日出、美景。

《再建祝山》紀念福袋有驚喜 特別獎要記得兌換
  林鐵及文資處活動當天在阿里山站1樓大廳及北門站開賣「再建祝山」限量紀念車票及福袋。紀念車票包含活動專屬設計的限量車票,以及從前阿里山及祝山站間觀賞日出列車的舊車票,新舊車票的組合也呼應了祝山車站的新舊交替;限量福袋不僅造型精美,裡面還有驚喜獎,林鐵及文資處提醒購買者在欣賞福袋內精美紀念商品的同時,若看到袋中有驚喜獎兌獎券,代表幸運中獎!請於109年12月31日前向林鐵及文資處洽詢兌換限定版Q版柴油機關車登機箱!
 
 

相關照片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27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