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輛阿里山登山型蒸汽火車SL-21 歸隊風華再現播放

2019/07/23

針對第一輛阿里山登山型蒸汽火車SL-21,於本(23)日配合嘉義市政府由嘉義公園運回阿里山林鐵處嘉義車庫,林務局已編列1,200萬元,以保留原燃煤方式整修運行,動態保存風華再現。

<28噸登山型Shay SL-21蒸汽火車 世界鐵道珍貴遺產>1912年,阿里山鐵道Z字形路段已經進行開闢,原有18噸的Shay蒸汽火車,已經無法負荷高達千分之六十六點七的陡坡。於是從美國Lima公司購入28噸Shay,進行測試成效良好,並編為21號,為第一輛28噸蒸汽火車。三直立式汽缸可縮短車身長度、傘型齒輪傳動以提高傳輸動力、配合可伸縮軸及萬向接頭可於曲線段靈活轉向,特殊設計適合阿里山山區曲線多、隧道多及坡度長的登山路線,為世界鐵道珍貴遺產,伐木時期SL-21配置於「奮起湖」車庫,負責阿里山木材載運,民國64年停用後撥交嘉義縣政府陳列嘉義公園展示,為本系列車種第一台外借展出,今( 23)日運移至嘉義車庫園區。

<展示44年的SL-21蒸汽火車成了蜂窩>時隔44年,SL-21蒸汽火車成了蜂窩,林鐵及文資處同仁立即通報嘉義市消防局派員協助清除。為了順利進行阿里山之SL-21蒸汽火車吊運作業,林鐵及文資處於7月17日即派員先行拆除傳動軸,並整理潤滑車軸動力機件,利於放置軌道後,以降低與火車編組運轉之行走阻力,並保護蒸汽汽缸。SL-21火車空車重約為25噸,但考量安全及避免破壞公園相關設施,今日出動200噸級大吊車及數輛拖板車,搭配林鐵及文資處事前利用原有鋼軌所製成之專用吊架,歷經2個多小時作業,終於吊運至維新路平交道上。

<3輛百年28噸國寶級蒸汽火車同框 加起來共316歲>林鐵及文資處黃處長妙修於維新路平交道上迎接帶領回北門車站,在天使樂團演奏小小羊兒要回家的悠揚樂音中,現場有嘉義市獅子會、里長及里民共同參與此盛會,80歲劉羅嬌美阿嬤製作大發粿於現場分享與會佳賓,期望蒸汽火車能再次發車運行。為了這重大的時刻,林鐵處亦安排SL25及SL32蒸汽火車並列於北門車站等候,構成3輛百年國寶級的28噸蒸汽火車同框的珍貴畫面。

<未來將以燃煤方式維修後營運>林鐵及文資處表示,SL-21蒸汽火車已完成在嘉義公園教育展示的階段性任務,重新歸隊後,林務局於108-109年已編列1,200萬元,將保留燃煤方式進行修復後加入營運,以動態保存再現百年蒸汽火車之風華。

相關照片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10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