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機車概況表

阿里山蒸汽火車運轉原理介紹

阿里山蒸汽火車運轉原理示意圖

蒸汽火車,它是利用燃燒柴油或煤炭等燃料,將鍋爐中的水加熱以產生蒸汽,再由汽缸動力經連桿傳動機構,來推動輪子使車子前進,阿里山蒸汽火車行駛山區,為因應爬坡所需動力、路線小半徑線型及隧道空間限制,採用直立式汽缸、傘形齒輪及可伸縮式萬向接頭傳動為其特色。
目前阿里山鐵路運轉之31號及25號蒸汽火車,係分別於民國93年及95年修復再使用,改造重點有三項,一.將存放煤炭空間之煤櫃改為發電機室,作為燃燒系統供電之用。二.增設由引擎帶動之空氣壓縮機。三.燃料由燃燒煤炭改造為燃燒柴油。優點為加熱鍋爐使水蒸汽壓力達11公斤/平方公分僅需25分鐘效率高,改善駕駛室操作環境,煞車所需空氣壓力源供給穩定,操作簡單,無須設置儲煤場地,同時解決燃煤空氣汙染及使用後煤灰清理問題。
蒸汽火車運轉原理如下:

1.加熱鍋爐水產生蒸汽

將柴油以噴射點火方式燃燒產生熱能,經鍋爐爐壁傳導熱能,使鍋爐內水溫度升高,然後火焰經由煙管進入煙室,再經由煙囪排放到大氣,煙管有88支浸在鍋爐水中,水平貫穿爐體,但煙管是中空的,能使在火箱中煤燃燒產生的熱量和廢氣通過,而將熱能大面積的傳達給鍋爐之內的水,鍋爐之內的水溫度到達沸點之後,產生了高壓的蒸汽,蒸汽進入鍋爐最上端的汽包,分離出較純的壓力蒸汽,經由駕駛員操作蒸汽閥門開關,將高壓蒸汽經管路送到汽缸推動活塞成為動力的來源。

2.動力傳動機構

為使蒸汽產生的動力能夠有效的傳達到動輪之上,經由相關連桿傳動機構作用,動力從活塞直接推動十字頭、連桿、曲軸、伸縮傳動接頭、齒輪、車輪。

3.其他附屬設備

(1)撒砂裝置
在鍋爐上端及水櫃前端各設置一組,遇車輪打滑則撒砂增加摩擦力,讓車輛繼續行進。
(2)安全閥
設定壓力約12公斤/平方公分,如蒸汽壓力過高則自動開啟,蒸汽從閥口噴出,確保蒸汽壓力在安全範圍內。
(3)預熱器
裝設在鍋爐上端,利用蒸汽排放餘熱,接管路至預熱器藉以加熱從水櫃進入鍋爐內之冷水,讓鍋爐水溫不會下降太多。
(4)汽笛
由駕駛員操作拉桿鳴汽笛,車輛運轉前及行進中遇有狀況,警示作用。
(5)逆轉機構
駕駛員操作逆轉機構,讓車輛產生向前或向後運轉。
(6)蒸汽空氣壓縮機及儲氣筒
由駕駛員操作,藉由蒸汽壓力推動,使壓縮機作動,將壓縮空氣送進儲氣筒,作為煞車空氣之用。
(7)煞車機構及軔管
駕駛員操作煞車把手,藉增減軔管空氣壓力控制煞車,單閥控制機車本身之煞車,自動司軔閥控制列車之煞車。
(8)蒸汽閥
駕駛員操作閥門開關把手,可將鍋爐內蒸汽引入汽缸推動活塞,產生動力穰車輛運轉。
 

觀看完整表格

編號 規範 製造年份 使用年份 現況 存放地點 備註
12 18T B-B型 1911 1912 陳列展示 阿里山站 美LIMA公司製SHAY型
13 18T B-B型 1911 1912 陳列展示 嘉義車庫  
15 18T B-B型 1911 1912 報廢停展 嘉義車庫 64.12.08停駛、82年北門機廠火災燒毀
17 18T B-B型 1912 1912 停用待修 嘉義車庫  
18 18T B-B型 1912 1913 陳列展示 奮起湖車庫  
21 28T B-B型 1912 1913 動態運轉 嘉義車庫 民國64年停駛,65年展示於嘉義公園,109年7月23日運回,112年完成整修加入營運。
23 28T B-B型 1912 1912 陳列展示 嘉義車庫 63.07.23停駛
24 28T B-B型 1912 1912 陳列展示 沼平車站 61.05停駛
25 28T B-B型 1913 1914 動態運轉 嘉義車庫 62.06.08停駛、96年復駛,並改裝使用柴油為動力燃料
26 28T B-B型 1913 1914 動態運轉 嘉義車庫 65.08.04停駛、88年復駛
28 28T B-B型 1913 1914 陳列展示 嘉義車庫 58.06.19停駛、110.12.07自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運回
29 28T B-B型 1913 1914 陳列展示 奮起湖車庫 58.06.24停駛
31 28T B-B型 1915 1916 動態運轉 阿里山車站 96年復駛,並改裝使用柴油為動力燃料
32 28T B-B型 1915 1916 停用待修 嘉義車庫 88.02.20 竹崎鄉公所借用、108.06.21自竹崎親水公園運回

合計14輛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阿里山蒸汽火車運轉原理示意圖 jpg
阿里山蒸汽火車運轉原理示意圖(jpg) 檔案大小:349KB 下載次數: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