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鐵《SL-31蒸汽火車》主題列車 阿里山花季限定體驗

2020/03/02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林鐵及文資處)為響應一年一度阿里山花季,除於今(109)年3月每週一推出《綻放。舞櫻》主題遊程外,將自3月11日至4月8日間每週三推出《SL-31蒸汽火車》主題列車,由黃源明、賴國華等阿里山鐵路攝影達人領路,搭乘百年國寶蒸汽火車SL-31附掛仿日本皇室貴賓車打造的臺灣檜木車廂,體驗全臺獨家的高山櫻花鐵道之旅。
《SL-31蒸汽火車》主題列車訂於109年3月11、18、25及4月1、8日(每週三/上、下午各1梯次)行駛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行程費用1,600元/人,含林鐵車資、餐點、達人領路、導覽費及林鐵紀念品,活動僅10梯次,每梯次限額80人。

林鐵限定《 SL-31蒸汽火車》 一輩子一定要搭過一次
SL-31為美國Lima公司於1911~1915年間製造之28噸SHAY型蒸汽火車,早期為阿里山伐木運輸木材使用,設計有獨特直立式汽缸、傘型齒輪,以縮短車身、提高傳輸動力並可於曲線段靈活轉向,克服山區曲線、隧道及陡坡等崎嶇地形。2005年整修後復駛,主要為觀光列車使用。今年國寶級蒸汽火車將於祝山線、沼平線區間,質感紳士黑加冉冉氣質白,優雅地穿梭櫻花林間S彎道,蒸汽火車百年風華體驗,一輩子一定要搭過一次。

改建前祝山站最後巡禮 SL-31蒸汽火車鳴笛致意   
  祝山車站海拔2,451公尺是全臺鐵路最高點,祝山觀日坪曾是阿里山遊樂區內最佳欣賞日出地點,民國73年林務局為載運觀賞日出遊客修築林鐵祝山線,以阿里山站為起點,經十字分道轉對高岳至祝山,全線蜿蜒於海拔兩千公尺高山上,沿途時有雲海瀰漫,氣象萬千,是國人自建的第一條登山鐵路。
祝山車站以唯美的弧形曲線站體最引人入勝,供調車使用的四股鐵軌也是林鐵各站少有的經典特色,在繁忙的清晨日出旅運時,依序並列的柴油機關車所形成的美麗景致,是許多攝影家必取的鏡頭。祝山車站自75年由國人自行設計興築完工,林鐵及文資處為提升祝山線營運品質,積極改善無障礙空間與設施,預定於今(109)年進行祝山車站改建計畫,伴隨民眾旅遊記憶30餘載的祝山站也將步入歷史,在《 SL-31蒸汽火車》主題列車行程中,將帶領遊客搭乘百年蒸汽火車,奔馳兩千公尺高山上,於祝山車站進行最後巡禮,並在SL-31鳴笛聲中,留下珍貴的歷史鏡頭。

SL-31蒸汽火車沼平線S彎道定點現身 攝影達人親授拍攝絕技 
沼平車站至阿里山派出所前,是漫步雲端上的阿里山版主黃源明老師所稱的「超級星光大道」,櫻花鐵道中最要的主角,莫過於是百年蒸汽火車,打破以往的正班車往返,今年百年蒸汽火車將為攝影迷帶來驚奇。蒸汽火車行駛出沼平站後,自櫻之道的出口處,緩慢沿著S軌道前進,並採定點停留方式,讓捕捉櫻花鐵道與附掛仿日本皇家貴賓車的SL-31英姿的遊客,可盡情地取景,而列車司機則在適當時機與地點鳴笛,冉冉白煙自老火車煙囪升起,彷彿像是向遊客熱情打招呼。
林鐵及文資處表示,阿里山花季每年吸引眾多遊客上山賞花,同時也一睹百年蒸汽火車的風采,而眾所期待的超級星光大道,透過達人領路、親授拍攝絕技,讓參加主題列車的遊客,能透過相機珍藏美麗時刻,享受絕然不同的主題旅遊。此外,林鐵及文資處今(109)年將依循季節,推出主線(嘉義至十字路)及支線(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限定行程,歡迎遊客參與體驗。

遊程及報名資訊詳林鐵及文資處官網與FB
《SL-31蒸汽火車》主題列車一律採網路預約購票(各車站窗口現場不發售本遊程),乘車日(含)前15天上午10點開放訂票。遊程細節及訂取票規則詳林鐵及文資處官網 (相關連結效期已過)、 FB粉絲團或可洽(05)2779843#362李小姐。

相關照片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10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