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127公尺
里程:14.2公里
地址:604嘉義縣竹崎鄉竹崎村舊車站11號

竹崎車站

竹崎站距嘉義起點14.2公里,海拔127公尺,具縣定古蹟身分,是阿里山林業鐵路平地段的最後一站,也是鐵路的登山起點。此站約建造於1910年,後經整修改建,主體以阿里山檜木為木構架,牆面使用臺灣傳統建築工法「編竹夾泥牆」之構法,富含建築特色。但隨時間演進,車站本體地基沉陷,屋架受蟲蛀損壞嚴重,經全面檢視木件分級及抽換分類,以原材料、原工法進行整修,並於2021年11月完工,呈現嶄新風貌。

竹崎站的另一個特色是「三角線」。在1912年通車初期二萬平和竹崎分別為登山路段的終點和起點站,所以需要三角線以協助機車調頭轉向。

周邊景點

竹崎親水公園、竹崎公園天空走廊與花仙子步道、行千吊橋、弘景橋、阿里山林業鐵路牛稠溪橋(13號橋)、竹崎真武廟

相關影片
  • 竹崎車站民國43年(1954年)興建完成,主體以阿里山檜木為木構架,牆面使用臺灣傳統建築工法「編竹夾泥牆」之構法,富含建築特色,除具縣定古蹟身分,更位處臺灣唯一重要文化景觀範圍內,具有鐵道文化特殊價值。但隨時間演進,車站本體地基沉陷,屋架受蟲蛀損壞嚴重,經過林鐵及文資處全面檢視木件分級及抽換分類,以原材料、原工法進行整修,呈現嶄新風貌。 歡迎大家來竹崎走走,體驗百年鐵道的魅力。 勘誤 l 影片1分46秒處,原"木摺壁",更正為"木褶壁"。

  • 竹崎車站作為阿里山林鐵的其中一站,是平地線與高山線的交界處,是早期物資的匯流處,這裡有著不同時期的時光印記 。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與多位竹崎在地鐵道愛好者合作,以「車站風光」、「周邊遺跡」、「人與車站」、「橋樑之繫」、「火車影像」、「文書珍藏」共六個主題,回顧竹崎在地文史與林鐵發展交織的過去與未來。

回導覽路線圖
網路訂票 TOP